谈谈效率:工作与生活、压力与负担

2015年10月30日

卧槽,这歌好 Hi~

脑袋是很受情绪影响的,但是情绪又是可以由身体变化影响的。比如,听嗨歌可以带动身体,而身体跳动起来也是可以带动情绪的。不开心的时候,强行把嘴角上扬,也是可以让心情好那么一些的。

工作就是工作

所谓效率,不过是追求更短的时间完成相同工作量的事情。

而完成之后所剩下的时间,你就可以做其他的事情:

  • 写文章吖
  • 做更多的工作吖
  • 休息吖
  • 锻炼身体吖

总之,工作就是工作,快速完成工作需要效率,但目的也是为了享受工作完成之后的生活。如果能够快速完成工作,但是在那之后却依旧在工作,没有做更有价值的事情,那又有何用?

现在的中国节奏确实很快,好像一旦慢下去就要背负罪恶感一样,因为总有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

可能在国外或者中年人会不太一样,完成工作之余,便是放下工作享受生活。不追求加班,也不刻意追求完成工作的效率,在固定的时间里完成该完成的工作就好。

但至少,这不该是我们年轻人的状态,在这样一个时代,这样一个年纪,现在不努力,现在不奋力奔跑,那又要在什么时候才开始努力呢?

压力和负担

甚至于,这里会引发出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年轻人要努力,正是因为年轻的时候负担少,这里可能包括身体上,财务上,人际关系上的各方面的负担少。潜在的前提就是,现在的身体还健康,没有太多的疾病、现在的羁绊还很少,没有结婚生孩子,爸妈身体还健康、现在的时间还很充足,没有太多的迫不得已要去解决。

那由此可见,年轻人所背负的为什么叫做压力而不是负担,压力是莫须有的,那些虚无缥缈的期望压在身上,更多的算是心理压力吧。你要有房子车子票子,但是你也可以没有,如果你对自己的期望不在于此,那这种外界压力也就不存在,所谓之「无欲则刚」。

可是步入中年,正是因为有了拥有,才背负起了责任。如果爸妈足够健康,不会老去,并且有足够的资本养老,那爸妈的存在怎么会成为负担,不应该是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吗?

没拥有的会带给你压力,拥有的可能会是负担。

所以,结论来了:为了进一步长大之后的负担少,那就从现在开始做起,锻炼身体,减少疾病的产生几率。与此同时,现在的自己,不用太去担心之前所说的那些莫须有的压力,大部分都是心理造成的。该有的都会有的,成为一个所谓的凡人是迟早的。

想到就很忧伤。

只希望,在多年之后,我成为的是一个健康,快乐的凡人,该有的都已经有了。并且,在那之前做过一些不是凡人所做的事情,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自己想做的事情。因为我不想做一个后悔的凡人,不后悔也就意味着自己能够实现现在所说的这一切。

如果一切都如自己所愿,现在开始努力锻炼身体,找到工作的方法,提高做事的效率,不将就得过好生活。

生活,绝对不应该就等于负担。


本文总阅读量

期待您的分享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