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没有比这更好的状态

2015年09月20日

马上就要进入到第三个月,下一周就要进行第二个月的 Interview++了,心情早已没有了当初的那种忐忑与不安,相比于第一个月自己当然要做得好些,但依旧还是不够。其实我也不知道在这个时间点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该给自己定下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Checklist 里面能做的内容已经至少完成一遍了吧,但是「做到」一件事情是 0 到 1 的过程,跨过了就跨过了,而要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已经不再是一次性就能够成功的事情。所以在「这个时间点」上,最好的状态大概就是,实事求是,排除情绪的干扰,客观公正得看待自己身上的一切。

英语不好就是不好,没什么好自卑或者抱怨的,该提高的就是要去提高,而且这也不是一次性就能达到某一个水准的。技术上学习得快,这确实跟之前的积累有关,也跟自己的兴趣、思考和日常涉猎有关,但与此同时忘得当然也快呀不是吗?

在项目上的贡献暂且达到了一个新人所能做到的程度,但是自己也期望在完成基本任务之外,提出自己的想法和一些项目需要改进的地方。需要总结,需要积累经验,需要进一步优化基本工作的效率。最终目的就是要节约出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把日常积累转化成自己的东西。

对于优化工作效率这一点,首先就不得不说「一定要学会求助」,你所面对的问题别人肯定有可能已经遇到过,或者别人能够一阵见血找到正确的方向。寻求最快的解决方案,一定是自己在面对问题时首要需要考虑的,而在解决之后也是一定要学会总结,思考为什么这么去做的原因,将他人的经验快速转化为自己的储备。

然后就是一个实践经验——「列出 Todo List」,其实只有在经历过工作的节奏之后才知道 List 的作用,之前总是在尝试着各种 GTD、TODO 类产品,最后才发现根本没有必要在那么闲的时候去学习这些东西。但是好处也来了,在我面对压力的时候能够第一反应过来,原来这些东西在这个时候才是极其有用的呀,那现在开始执行就好了。

番茄工作法暂时是不能用的,毕竟这是一个需要沟通交流以及随时被打扰的开放环境,利弊相当。就像自己在第一条经验里面总结的那样,求助于他人其实也就相当于打扰了别人。当然 GTD 的理念还是值得学习的,快速清空大脑思绪,把注意力拉回当下,这时候就非常需要一个缓存区去存放待办事务,而这个缓存区最好的形式其实就是一个 List。

最好的记录方式依旧是纸和笔,也是和他人交流沟通的最好载体,想象一下当你拿出手机、打开 App、点开某个项目,然后问你看这个问题我……,其实真的很傻啊。记录下来,就相当于你有了一个当前状态的记录,而这个「状态队列」也是越小越好,如果不属于或远远偏离当前任务的范畴也就不应该记录下来。

脑补一下今后做一张卡,第一件事大概就是列出 Todo List,然后去熟悉业务,跟 BA 做 kick-off,然后在做卡的同时发现问题,记录问题,然后在完成最基础功能之后,再回过头来一条条 check 和 review 之前的 List,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解决就需要求助他人了。

工作中的事情可能会越来越琐碎,但是依旧要保持纯粹,工作上要做的事情就是「工作」。哪怕学习技术也好,最好还是不要跟自己业余研究的「产品编程」相比较吧。工作的时候首要目的就是完成任务,而在业余时间则是兴趣第一。当然如果现在的兴趣能在未来某个工作的时候派上用场,那自然是最好的。但依旧需要划分开来,只是为了简单、纯粹。

以前的我,总是太追求性价比,心想着如果生活能就是工作,工作刚好是自己的兴趣,而生活和工作的时候都要时刻学习,哪怕娱乐的时候也最好能学到点什么。其实多傻呀,那样子弄得自己真的太累。就像现在的自己,已经不能够简单纯粹得做上一顿饭,怕浪费时间。但其实呢,我又浪费了多少时间,「节约」出来的时间又拿来干嘛了呢?

其实吧,当你在投入在当下所要做的事情的时候,你会是快乐的,没有什么比「心流」更让人感到幸福的了。其实说到这里很想去跑步呀,跑累了跑不动了就只会想着每一个步伐、每一次呼吸的节奏,那种感觉真的很棒。而在其他的时候,就专心得去当前该做的事情吧,工作的时候就工作,下班了就学习,生活的时候好好生活,扯淡的时候就纯扯淡,谈恋爱就好好给她幸福,该孝敬爸妈的时候就孝敬爸妈,该了解朋友状态就找个统一时间刷一遍,睡觉之前看看照片也不错。

现在的状态,不过就是听着合胃口的歌,敲着自己想说的话,还有女朋友在心里陪着,想起爸妈外婆奶奶都安在,没有比这更好的状态了。

没有太多的欲望,也没有太高的要求和期望,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

愿一切安好。


本文总阅读量

期待您的分享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