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知识管理:知识的三种形态

2015年10月09日

知乎上对于 PKM 的话题描述:一种新的知识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能将个人拥有的各种资料、随手可得的信息变成更具价值的知识,最终利于自己的工作、生活。

其实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在进行着个人知识管理(PKM),从学生时代上课记笔记到现如今四处 Google 搜寻资料,准备 Presentation,都是在一步一步将接收的信息转化为内化的知识。在互联网时代,知识可以说从未像如此一般廉价,但是再好的知识若是对个人没有产生价值的话,那也只不过是一种信息噪音而已。而对于 Knowledge 的认识,个人倾向于将其分为三种:

  1. 已内化的「知识」:由内而外地可以随时随地向他人展现的东西,已经深入学习过的并且能够不依赖外部任何工具就能实现,比如写作、专业技能、情绪管理、思维方式等等。
  2. 可整理的「资料」:通过整理后所产出的可文本存储的东西,其中最关键的便是整理这一步。例如我收藏下来的文章和自己所写作的内容,以文本的方式保存在电脑中,通过 Git + Cloud + Markdown + Editor 完美得达到记录、备份以及分享的目的。
  3. 不可控的原始「材料」:此时,还有另外一种知识需要管理,就是完全依赖外部才能够知道,首先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变化,外部的变化是不可控的,保存了也没有用,随时会有新的更新,所以就只好保存这个链接。第二个情况是外部的表现形式才不仅限于纯文本,有用的资料还包括了视频影音书本等等。

而在本地所要保存的东西应当反复筛选内化,不断内收成自己的东西。收藏癖其实是人的一种原始本性,在当今信息搜索能力如此发达的时代早已不需要把所有东西都占为已有。首先是因为人在远古时代的时候资源极度缺乏,吃了上顿没下顿,那就肯定需要囤积粮食,而在现代社会,资源匮乏早已经不是问题,况且我们讨论的是在互联网上随时都可以找到的资料。然后是因为保存资料早已没有意义,互联网上的内容随时都可能变化乃至更好、更全面,并不是像以前所捕捉的猎物和收获的粮食,得到了就是得到了,不会再变化。

所以说,使用 Wiki 就是保存第三种知识的最好方式,重点在于整理,只需要脑海中有相关的知识结构,然后通过链接的方式连接到下一个节点,即互联网。网络上的知识太多太多,如果全部保存到本地是不可能的,而全部通过大脑来记忆当然更是天方夜谭。Wiki 就相当于大脑与外部世界的中间件,通过彼此节点的链接联系在一起,大脑只需要保存不同知识点之间的结构信息而无需掌握其具体内容,当真正需要产出的时候再把具体内容找出来。此时,快速学习新知识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新问题摆在眼前,该如何用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首先依赖的就是快速检索相关资料的能力,之后便是在找到具体材料之后快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一直相信普遍规律的存在,不同事物之间一定是存在某种联系的,找出其中的线索以及对其抽象建模也是自非常感兴趣的一个点。在使用 Wiki 整理知识的同时,也让我有机会去发现不同知识之间的整体性规律和对比类比之类的抽象模型。

总之,做了再说。知识管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对于自己说,最好的形式暂且不能够有所定论,况且还需要根据不同的知识载体建立不同的整理形式。


本文总阅读量

期待您的分享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