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应用单元测试的策略与实践 06 - 如何落地的几点建议

2019年07月16日

本文的目标

  1. 在 Vue 项目中如何推动整个团队循序渐进地采取单元测试策略?逐步提高代码质量和测试覆盖率?
// Given
一个需要在团队中推行测试策略的 Tech Lead👨‍💻‍
// When
当他 🚶 阅读本文的 Vue 应用测试策略落地部分
// Then
他能够在团队中循序渐进地推行测试策略,
他能够找到单元测试的反馈机制,追求技术卓越

Vue 应用测试策略的落地

1. 利用好“单元测试是一种政治正确”

谈到如何推进单元测试的落地,首先得要有一个开始。很多公司都在推行 OKRs 或者 KPI 机制,而技术部门如何衡量技术性的绩效呢?说实话,我们都知道技术类绩效其实不好用某些指标来衡量,但很多时候老板们都会道听途说觉得软件质量特别重要,然后大家开始用测试覆盖率来作为考核标准,先随便定个数吧,就 80% 不错。但我们都知道,哪怕 100% 测试覆盖率也无法保证软件质量,盲目追求高覆盖率反而会物极必反出现问题,最终导致大家以后对单元测试痛恨至极。

但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开始的契机,大家才开始有意识提高软件质量。而且大家最开始都会觉得“单元测试是个好东西”,认可快速开发的同时,质量也很重要,这就是我所说的政治正确。既然都有了 OKR 的支持,那么也就意味着,公司允许大家学习单元测试可能付出的成本,投入了成本当然就意味着潜在的收益。那么如何快速获得收益,就成了下一个话题。

2. 诱饵:从快速见效的事情做起

前文也说过,有些同学就会在心里嘀咕:为了达到“保障质量”的目的,不一定得通过测试呀,就算需要测试,也不一定得通过单元测试。这话在最开始的时候,确实是对的,谁都想获得好处之后才能放心投入进去,不然那些网络骗子们为什么最开始总会给点回报当作诱饵呢?所以根据测试奖杯 🏆,使用静态类型系统和 linter 就是我们最初的诱饵,ESLint 能够捕获拼写或语法之类的基本错误,并且大多数情况下 ESLint 往往都能通过 --fix 进行自动修复(配合 VSCode/WebStrom 插件食用更佳)。

这一段时间,也就是养成一种反馈回路,即暗示-惯常行为-奖励(via: 《习惯的力量》),等到大家都习惯了“出现 Lint 错误就自动修复”的自动反馈之后,便也就是离不开这一套自动化的工作方式。而且在这一阶段,我们为此付出的成本基本为 0,最开始也没必要使用最严格的 ESLint 规则(airbnb/javascript: JavaScript Style Guide),循序渐进就好。

3. 真正理解前端数据流的好处

前文在讲测试原则的时候也提到过单一职责原则(SRP),很多同学在遗留代码之上写单元测试的时候,表示特别痛苦。“这都是些啥呀,输入/输出不明确,还各种副作用,一个函数做了 7、8 件事情,一个类承担 5、6 种角色。”所以呢,这时候我们要明白 Vue 和 Vuex 诞生的背景是什么,理解它们各自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只有规范好各自的职责,才能够把 UI 和数据流清晰得隔离开来。只有这样,我们作为 vuex store 的使用者,才会变得简单,而不只是把 vuex action 当成一个 API 的简单 wrapper,所有数据处理逻辑全部都还是放在 UI 组件里面。

什么是架构,其实架构就是把代码放到该放的地方。不写代码的架构师们当然就不会知道,也不会知道代码写烂之后,该如何去补测试。那可能就不只是一种“补测试就像吃剩饭”的感觉了,那只能是一种在不明排泄物之上堆 💩 的体验。

再多说一下 Vue 组件本身,我一直觉得 template 相比于 jsx 来说,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不利于重构,即抽取组件。满屏的 this.xxx 就好像一个无敌的局部 global 对象一样,到处都能用,也就导致到处都有副作用,从而根本无法方便得抽取 function 或者放回 Vuex store。

所以说,只有当我们正确地使用 Vue 和 Vuex 之后,才能够为之后编写单元测试提供良好的基础。当然,这不是目的,哪怕不写单元测试,也应该利用好前端数据流对于代码的合理安放,遵循一定的原则就能享受该有的好处。我只是想声明,哪些抱怨单元测试难写的人,不是因为单元测试难写,而是你的实现代码实在太挫。

4. 从性价比最高的单元测试开始写起

// production code
const computeTotalAmount = (products) => {
  return products.reduce((total, product) => total + product.price, 0)
}

// testing code
it('should return summed up total amount 1000 when there are three products priced 200, 300, 500', () => {
  // given - 准备数据
  const products = [
    { name: 'nike', price: 200 },
    { name: 'adidas', price: 300 },
    { name: 'lining', price: 500 },
  ]

  // when - 调用被测函数
  const result = computeTotalAmount(products)

  // then - 断言结果
  expect(result).toBe(1000)
})

这个测试的例子虽小,但五脏俱全。就是一个最简单的 输入/输出 function,这就是最方便测试的地方,也最具测试价值,因为这都是最重要的业务数据逻辑。想一想你的 Vue 项目中哪些地方会有这样的纯函数呢?

当然就是 Vuex 的 mutation。所以当我们开始推行前端单元测试的时候,不要从 UI 组件开始,而是从 JavaScript 开始,从最简单的 function 开始,遵循这个 given-when-then 的结构,可以让团队写出比较清晰的测试结构。这样的单元测试,既易于阅读,也易于编写。

最大的好处,其实是减少学习成本。大多数团队成员其实都是从模仿开始,只有单元测试易于编写,那么大家才会愿意跟着开始尝试写。而最开始的那份单元测试,一定得是写得标准的,得是易于阅读的,从而才是易于模仿的。反过来说,模仿,这也是“破窗理论”之所以流行的原因。

5. 测试覆盖率:每次进步一点点

只要大家开始动手写单元测试,就成功了最难的 50%,接下来就需要大家坚持下来。借鉴于《游戏改变世界》这本书中所提到的理论支持,我们需要为大家创造反馈,创造更满意的工作和更有把握的成功。

精心设计的游戏工作让人觉得更有生产力,因为它感觉起来更真实:反馈来得又强又快,影响明显而生动。对很多不喜欢自己的日常工作、觉得它没有什么直接影响的人而言,游戏里的工作提供了真正的奖励和满足感。

那么,我们该如何为团队创造游戏里打怪升级般的测试开发体验呢?顺便我们可以回答一下,该如何循序渐进提升项目单元测试覆盖率这个问题。

👆 上图的道理我们都明白,哪怕每天只进步 1%,那么一年 365 天的效果也是无比非凡的。我们可以给项目添加一个单元测试覆盖率提升的 hook,即每次 push 都会检查并更新测试覆盖率的阈值,每次提交都不能少于上一次提交,这样我们就可以持续进步、持续改进,持续提高测试覆盖率啦。

平时的工作日常,我们还会有一个电视作为 CI Monitor,所以我们可以把团队项目的测试覆盖率放上去,每次提交之后测试覆盖率都会高一点点,给每位同学一个即时的反馈,鼓励大家坚持下去。

参考 Koleok/jest-coverage-ratchet: Uses jest coverage output to raise acceptable coverage threshold to current coverage 配置 jest 的 coverageReporters:

# jest.config.js
  coverageReporters: [
    "json-summary", "json", "lcov", "text", "clover"
  ],
  coverageThreshold: require('./package.json').jest.coverageThreshold

然后配置 Git hook,加到 prepush 里面自动更新 测试覆盖率阈值。

    "coverage": "lerna run coverage && git add **/package.json && git diff-index --quiet HEAD || git commit -m \"test(unit): update coverage threshold CASABASEA-1246\" --no-verify",
    ...
    "hooks": {
      "commit-msg": "commitlint -E HUSKY_GIT_PARAMS",
      "post-commit": "git update-index --again",
      "pre-commit": "lint-staged",
      "pre-push": "yarn lint && yarn test && yarn coverage"
    }

6. TDD,最好的写单元测试的方式

在 XP 极限编程提到的反馈环中我们可以看出,除了结对编程以外,单元测试是我们开发者最好的反馈工具。

既然单元测试应该由开发者,在开发软件的同时编写对应的单元测试。它应该是内建的,而不是后补的:即在编写实现的同时完成单元测试,而不是写完代码再一次性补足。测试先行,这正是 TDD(测试驱动开发)的做法。使用 TDD 开发方法是得到可靠单元测试的唯一途径。

前文提到测试很难补,其实补出来的测试几乎不可能完整覆盖我们对重构和质量的要求。TDD 和单元测试是全有或全无:不做 TDD,难以得到好的单元测试;TDD 是获得可靠的单元测试的的唯一途径。除此之外别无捷径,想抛开 TDD 而获得一个好的单元测试是迷思,难以成功。

TDD(测试驱动开发)的步骤如下,能够时刻给予开发者反馈,从而坚持下去:

  • 没有单元测试,不实现任何功能代码;
  • 只编写仅能代表一种失败情况的测试代码;
  • 只编写恰好能通过单元测试的产品代码。

可喜可贺,全文完。

就我自己而言,写这篇文章的同时,我也在团队中推行 Vue 单元测试的落地,与此同时也尝试了 Snapshot Testing 快照测试、Storybook 组件化测试、使用 Cypress 做 E2E 的 UI 测试等等。只能说,这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质疑、埋怨、叫苦的声音源源不断,但每当只要有一位同学说上一句“我好像体会到写测试的好处了”,“这样写,实现代码都变得很清晰了”,哪怕只有一位,那也就足够了。

道不同不相为谋,前途茫茫,技术卓越之路艰且险,与君共勉。

## 单元测试基础

  • ### 单元测试与自动化的意义
  • ### 为什么选择 Jest
  • ### Jest 的基本用法
  • ### 该如何测试异步代码?

## Vue 单元测试

  • ### Vue 组件的渲染方式
  • ### Wrapper find() 方法与选择器
  • ### UI 组件交互行为的测试

## Vuex 单元测试

  • ### CQRS 与 Redux-like 架构
  • ### 如何对 Vuex 进行单元测试
  • ### Vue 组件和 Vuex store 的交互

## Vue 应用测试策略

  • ### 单元测试的特点及其位置
  • ### 测试奖杯 🏆:软件测试的分层策略
  • ### 单元测试的 F.I.R.S.T 原则

## Vue 单元测试的落地

  • ### 应用测试策略落地的几点建议

参考资料

本文是【草稿】React 应用单元测试策略的姊妹篇。除此之外,还有两个原因:1. 上次在 FCC 社区讲 TDD 的时候说过单元测试的部分太干不适合讲,而是更适合写成博客文章作为技术参考;2. 公司内部已全线使用 Vue 技术栈作为产品开发的前端框架,而单元测试却因周期较紧而不得已暂且搁置。


本文总阅读量

期待您的分享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