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性大姨夫:一篇关于梦想和生活的咆哮

2015年09月05日

周期性大姨夫

突然又开始莫名地焦虑了,来想想原因和 Action 吧,传说中的大姨夫又来咯。有点儿为了写东西而写东西了,但是我却想不到什么其他的方式来消除焦虑。

回顾一下今天的一天,早上八点就起床了,以为自己能利用好时间,可是可是呢?艹!大概就是因为什么也没做吧,一方面觉得自己浪费了时间,一方面觉得大部分时间又花在了维护生活成本上,艹!生活上已经没有了认真,到底该怎么调整到一个好的状态?节约时间还是继续保持热爱去享受生活?我不知道,我把节约了的时间去做了什么?啥成果也没有哇,那我到底有什么动力去争取更多的时间?

我不服我现在的状态,不服现在的自己,把自己归于何处?置于何地?

WTF!热情真的会减,不管做什么事情,而我这个人,最缺乏的就是坚持的精神,现在来说我到底有坚持什么事情呢?

生活维护成本

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我们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向平庸的?,有个答案的理论是我们大部分时间花在维护成本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维持现今的人生就已十分吃力。每天做个饭,保持基本的身体健康就已经花去了大部分的时间,不知不觉时间就没有了。

可是让人忧伤的是,如果一定要这样功利得去计算生活的维系成本,那就像人性是禁不起考验的,一旦开始了计较,生活也就没有了任何趣味。以往可能还会自己做做饭,享受一下做饭的过程,虽然时间难免长了点,可是吃到嘴里的好味道便也就让这个过程幸福了一些。可是万一,就像今天中午一样,做得如此难吃呢?是不是就该放弃,转向快而方便的其他下馆子的方式。很多人并不是最开始就是为了享受生活而做饭,而是因为迫于生计不得已用时间来换省钱,如何够便宜够方便的话我一定去吃又营养又丰富的饭啊,必然是可以减少维系成本的。

进而想到的是,一旦你认为打篮球是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就像跑步一样,那就可能不会去打球了吧,打球就已经变成了一项需要去「完成」的任务而已。那健身也是啊,觉得这就是一件为了身体健康而完成任务的事情,那就肯定不会那么容易开始了。把这样的事情变成爱好和享受,就肯定不会那么痛苦了吧。

何为平庸?

然后更加让人忧伤的是,为什么这样子就是走向平庸呢?我做饭,我跟家庭孩子快乐相处,怎么就变成了世人眼中的平庸?我享受平凡的生活又怎么了我是感到幸福的啊。换个角度来说,到底怎么样的人生才是不平庸的?是不是一定要成为国家领导人,著名画家,发送神舟飞船的那个人才一定伟大呢?如果作为一名厨师,世人对其的眼光就一定是没有价值,或者说价值比不上操控飞船,金融交易的人了吗?

职业有高低,人也一定要往高处走,成为人上人,那为什么就不能够每个人都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放弃这么些所谓的财富、权势?从小时候开始,我们就想着成为政治家、科学家,成为一个国家栋梁影响世界的人。而国外的小朋友也许会说我将来想成为一名兽医、消防员、甚至农民,可是又有谁觉得这样的职业就不够高大上呢?

你必须按照别人的看法,按照社会的规则去过你自己的生活。

我一直期望的就是,教育最终目的不是让人成为人上人,而是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可悲的就是人性,人总是被利益驱使着而不断向上吧。哪怕中国的义务教育已经推行到了初中,可从小学开始,依旧有太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哪怕学费再贵冲破脑袋也要进去。家长总是期望孩子能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比自己过得好,成为人上人。而每个孩子被 push 着,直到步入职场,依旧想着成为人上人,有着一个改变世界的梦想。一直在被定义着,按照世上已经安排好的路一直走着。

何为梦想?

也不知道自己这样做到底如何?始终还是要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吧,刚刚开始工作就被工作的事情充斥了所有的生活,可能到最后也会冲掉自己的梦想。然而我也对梦想不够清晰了,改变世界,呵呵,我该从哪里开始?我现在做的事情又会对这样的梦想产生何种影响。

也许吧,如果梦想是当一名画家,那我现在就去画画就好了;如果我想成为一名歌手,那我每天练歌也就算是走在了奔向梦想的路上。那如果我想改变世界,而我却在敲打键盘,我到底在做什么才能使这个世界更加美好。我并没有什么点子能直接改变心目中的那群年轻人,依旧每个人都在过着自己的一如既往,我的工作的意义根本看不到。

让我更加难以释怀的是,我终究只是成为了一个比别人过得好点的「普通人」,而已。

关于教育

教育的方式到底是怎么样的,如果不成为一名商人,我能够成为的或许就是个码农,就是个 PM。但是依旧想贡献出一点点力量,为那个能够影响世界的产品有所付出。但是谁来衡量这个付出的价值,我没有办法。价值意义的检验标准是什么,我并不知道。

如果一直这样找不到意义,我该做些什么,难道就只是维系生活吗?

从校园到职场,算是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重大的角色转换,而在这个质变的转折点上,适应期就真的只能是一段时间,绝不可能让你一直都在适应着,否则何来试用期?而正确的态度是需要将它看做一个新的起点,如何从此开始到达下一个质变的转折点,需要自己去寻找。也许下次质变是自己出来创业,当然也可能是另外一种形态。总之,期望在那一次拼搏过之后,自己也就不会再后悔,哪怕最后走向了平庸,那又如何?

新的起点

终于算是说服了自己,现在就是一个新的起点,虽然暂且还在适应期。但是该做的事情现在都在慢慢起步之中,自己也将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培养更多的能力。只为下一次「腾飞」的机会吧,就是为了做好准备而努力,没有太多的其他理由。

现在的自己,不用也不应该去想那么多生活上的事情,就开始尽量压缩生活的维系成本吧。从现在开始简化生活,然后把重心放到身体健康、专业知识、职业技能上来。把「不断进步」排在所有这些 maintenance 前面来吧,现在就开始:

开源节流

开源就是开拓能用于学习进步的时间,用更少的 maitenance 成本,来达到相同甚至同样的维护标准。利用各种生活生产(productivity)工具是其一,比如家电和办公软件,都可以有效节约时间。学会时间管理是其二,比如一周烹饪法(Meal Prep,详见如何快速做饭? - 知乎用户的回答),可以大大减少用在做菜上的精力;也可以设定一天中只有某个时间段登陆邮箱和社交网络,避免沉迷。

节流指的是把空隙中的时间都利用起来学习,比如坐地铁时看书,做家务时听 podcast。我个人有少许的拖延症和注意力不集中综合症,而我采取的方法就是用一个任务去拖延另一个任务,于是不知不觉中,虽然我没有完成任务 A,但我已完成了任务 B,而完成任务的成就感会支撑我着手进行下一个任务。这也是斯坦福教授 John Perry 提倡的“结构化拖延法”,得了搞笑诺贝尔奖哟。

via http://www.zhihu.com/question/33220674/answer/57897678


您可能也会喜欢:

本文总阅读量

期待您的分享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