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体系 树状结构 vs 网状结构 | Roam Newsletter 漫游研究所周报 2020W47

2020年11月16日

Roam 周报 2020W47 树状结构 vs 网状结构

树状结构 vs 网状结构

  • 最近使用 Roam Research 最大的感触在于“拆分阶段”,暂且分为“学习阶段”和“创造阶段”,不同阶段适合使用不同的知识结构。
  • “学习阶段”以树状结构为主,此时构建大纲按图索骥利于理解,就像松鼠从树根一直往上爬树 🎄,构建体系,摘取果实。
  • “创造阶段”以网状结构为主,此时远程联想、复杂决策、跨领域寻找解决方案,就像松鼠 🐿 在不同树枝 🌲 间反复跳跃,网络交织,寻找关联。
  • 不同阶段侧重点不一样,但并不代表“学习阶段”就不能使用“网络结构”,通常来说不同领域的两棵树存在相似之处,通过比喻/类比可以快速学习新事物。
    • 对于学习阶段,我们应该是在树状结构下进行理解和消化,甚至借助于其他树状结构进行类比/比喻,归类,组合,从而更快更好的学习新知识。当然,经过你自己的理解,你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结构,前提是你对当前学科有了足够全面的了解,否则会存在不恰到的横向引用。
      • 其实卢曼笔记在记录时也还是依照树状结构的方式来调节的,比如说 a2b3a24 其实蕴含的意思就是可能总共会有 1*2*2*3*1*24 = 288 条笔记。
      • 而标记链接关系,其实也是为了检索,即通过 Index 关键词搜索/索引到想要看到的内容,每写一张新卡片都需要至少关联一张卡片。
      • 而对于现代化的笔记软件来说,我们可以从树状结构中直接 Link Reference 到其他树枝的树叶,且支持信息源的回溯。
  • 而对于“创造阶段”来说,“网络结构”带来跨领域解决方案时,也依然需要依托足够稳固的结构次序来实施,而非想到哪做到哪。
    • 创造阶段,更需要组合(Compose)不同的旧的或新的东西,比如 iPhone,或者是八竿子打不着的深度 deeplink,比如冰山理论,你看不到的部分远比你想象的多。在这个阶段,当前学科领域的壁垒已经足够高,高处不胜寒,很难发现新机会,从而需要从其他领域来寻找新的灵感。尽情漫游,找出更多的链接,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发现更具前景的研究方向。
      • “写作就是将网状的思考通过树状的结构用线性的语言进行清晰的表达。”
      • 不过创造阶段,写给别人看的结构,依然是线性的语言,配合树状的结构,之所以用 Roam Research 来写书,也就是体验原本作者脑海中的网状海洋。
      • 于是乎,新模型就出来了,原来是一个递归的过程,从别人的线性结构中学习,然后形成自己的网状结构,再输出为树状结构,所以 Roam Research 跟真实的大脑更配,都是网络链接之下的不断分形。
      • 对了,XMind 产品所代表的理念:思想,在树上生长。
      • “ideas grow on trees.”

  • 而世界本来是一个混沌的整体,如何学习和生存,就是要丰富自己的树状体系,然后去网状的世界寻找机会,即 Insight,从而创造 Wisdom 和 Wealth,然后积极影响世界。

小孩子才做选择,而我全都要。

  • Roam Research 的无限大纲树状结构和双向链接网络结构完美满足了我对学习和创造的需求。

1. 无限(树状)结构

  • 大纲 Outliner 的结构,不只是树状的,更可以是表格也是卡片式(Roam Research 卡片式写作主题),更可能是 3D 的,只是因为屏幕的限制,我们暂时只能在 2 维结构下去展示它。但是稍加改变,也可以将 Outliner 取消缩进显示成 1 维线性,或是改变轴向形成横向的线性展开。树状结构说白了是符合大脑认知的,而世界则是混沌的网状。
  • 知识的一种存在形式:知识网络。这种网络是由于大脑的生理构造决定的,不由人的意志所转移。
  • 在网络结构之上,有一层结构会使得知识组织更高效,而这种结构就是“树”。
  • 树状结构的优势在于”提高了网络查找的效率”,以及所有的知识有了层次,易于理解,传递关联关系,符合自然,利于群体传达。
    • MIT 认知科学家 Josh 发表在 PNAS 的论文中,比较了抽象知识的不同表征结构,如星形结构、聚类结构、环形结构等等,最终还是意识到,人类的最佳知识结构是树形结构
    • 只有树形结构,才是最符合人类认知特点的一种结构,从树的上一层到下一层,是具备唯一通道,便于大脑将知识从记忆底层快速提取出来,符合人类大脑是个认知吝啬鬼的特点;树又是兼具横向扩展与纵向扩展能力的最优雅的结构。
  • 树状结构的劣势:树状目录有个很明显的问题就是不同的树枝之间无法横向访问(1 和 2 之间要联系起来还得经过根节点,路径非常长,效率也就不高)
    • 我们人类在学习新概念时,尤其是抽象概念时,往往是通过类比/比喻等方式,与已有的概念联系起来的。例如,我们在学习黑洞概念时,往往就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漩涡。而这种类比/比喻,本质上就是在不同知识分支上进行横向关联。
    • 例如,物理中核裂变需要一个最低的临界质量才能发生,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也会有一个“质变和量变”的概念;而查理·芒格会把投资出手跟棒球手的击球出手联系起来。

2. 双向(网状)链接

  • 网状结构有一些其本身的拓扑结构所带来的优势和劣势。
    • 优势
      • 网络结构中的节点互相连接,两个节点之间的连接是比较健壮的(相邻的两个点如果直连断掉了,还能绕行其他路线)
      • 扩展容易,一个节点想加入,只要跟网络的任何一个节点建立一条连接就可以了(这也就是为什么人类学习新知识是蛮高效的原因)。
    • 劣势
      • 节点和节点之间的连接是任意的,无规律的,它们之间也没有形成逻辑关系或者层次关系。
      • 如果人的知识真的只按网状结构来组织,人类不可能建立如此有组织的文明。
      • 你在想到概念 A 时,可能会随机的跳跃到与概念 A 相连的某个概念
        • 学习阶段,不聚焦,非常影响进度。
        • 创意阶段,这一点是非常有用的。
  • 双向链接有可能是有害的,本质上有了双向链接(自动反向链接)才有了网络结构,否则应该只是有向图而已,且需要你手动主动去添加反向链接。
  • 反向链接只是连接笔记,没有连接知识。Backlinking is just linking notes without connecting knowledge.
  • 为了规避网络结构的问题,包括不必要的干扰,但是又要享受其好处,最好的做法应该是梳理树状结构,然后横向对比和建立链接,即在一棵棵树之间,通过类比来横向学习,通过远程联想来寻找创新,纵向学习,横向创意。

最后,请查收本期周报:

#RoamCN2020W47 RoamCN WeeklyNewsletter roamcult @cn_roam

1/ 使用 markdown 作为 CSS style 选择器,通过 a[style=”xxx”] 来定位指定元素

2/ Roam Research 的强大之处在于排除干扰,保持专注力,而这是你最应该培养的核心习惯。

3/ 连接的不应该只是笔记,而应该是知识。

4/ 如何使用 Roam Research SRS ∆ 功能记忆一首诗

5/ 未来的教科书可能就像一个拼图游戏:由读者来主动寻找 Block 之间的连接,并将知识结构最终拼成一块完整的拼图。

6/ RoamBookClub Roam 读书会所用的 CSS 样式清晰地显示了 Block 类型和读者名字。

7/ Roam Research 桌面端的 Quick Capture 功能即将到来,加快捕获想法的速度,而不用缓慢加载整个数据库造成想法流逝。

8/ 作者在实践超过 500 条笔记 8w 字卡片盒笔记法后的经验反思

9/ 我们的大脑每天会产生多达 70,000 个想法,而大部分都并非基于事实。 #贝叶斯脑

10/ 随着 macOS 新系统的发布,可以搭配一个 macOS Big Sur-style 的 Roam 新图标

11/ Roam Research 的 Mobile PWA 版本安装方式

12/ Roam Research 的 Desktop PWA 版本安装方式

14/ 通过全局 Filter 来快速开/关 roam/css 自定义主题

15/ 如何使用 Roam Research 快速写作,万物皆可 Block,像乐高一样 Compose 搭积木。

16/ 使用 @RoamResearch 最好的时机是 20 个月之前,其次是现在。

17/ 将 Hill Charts 📈 带入 Roam Research

18/ http://roamjs.com 新扩展,支持线形图和饼图

19/ http://roamjs.com 新扩展,支持自定义循环标签,就像使用 Roam Research 原生的 TODO/DONE 一样。

20/ Roam Research Control-( 快捷键现在支持“查找或创建”功能,可以引用其他 Page 中的 Block,并且能够沿着特定路径缩进来查找,如果没找到还能快速新建 Block。

21/ 自定义 Twitter 标签的图标

22/ 如何创作有影响力的在线课程


本文总阅读量

期待您的分享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