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下的几种命令行编辑器介绍

2014年11月16日

命令行编辑器

1. vi

:w:Vi 保存当前编辑文件,但并不退出

:w newfile:此时 Vi 将把当前文件的内容保存到指定的 newfile 中,而原有文件保持不变

File exists (use ! to override)

:w! newfile此时,若用户真的希望用文件的当前内容替换 newfile 中原有内容,可强行写入

:q:系统退出 Vi 返回到 shell

No write since last change (use ! to overrides) :q!:不想保存被修改后的文件而要强行退出 Vi 时,可放弃所作修改

:wq:Vi 将先保存文件,然后退出 Vi 返回到 shell。

:x:该命令的功能同命令模式下的ZZ命令功能相同,若当前编辑的文件曾被修改过,则 Vi 保存该文件后退出,返回到 shell;若当前编辑的文件没被修改过,则 Vi 直接退出, 返回到 shell。

2. gedit

#以gedit打开名为av&gv的文件
sudo gedit /home/文档/av&gv

3. nano

sudo nano /etc/hosts

完成后按 ctrl+x 退出,按 y 保存,回车,OK

4. sed

sed 是一种非交互式的流编辑器,可动态编辑文件。所谓非交互式是说,sed 和传统的文本编辑器不同,并非和使用者直接互动,sed 处理的对象是文件的数据流(称为 stream/流)。

特别注意:sed 并不会更改文件内容。sed 的工作方式是读取文件内容,经流编辑之后,把结果显示到标准输出。因此,如果想要存储 sed 的处理结果,得自行运用转向输出将结果存成其他文件。

#修改 RVM 的 Ruby 安装源到国内的 淘宝镜像服务器,能提高安装速度
$ sed -i -e 's/ftp\.ruby-lang\.org\/pub\/ruby/ruby\.taobao\.org\/mirrors\/ruby/g' ~/.rvm/config/db

本文总阅读量

期待您的分享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