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原来是拥有“被讨厌的勇气”

2020年09月11日

一切烦恼的根源

现代人几乎不会受到什么生命威胁,在这个知识时代也通常不会做什么体力劳动做多少动作拿多少钱的事儿。最能直接驱使我们的,是别人的认可

如果你处处为了别人的认可而活,你就处处受到驱使,你就是不自由的,你就会很难受。

阿德勒认为,人的一切烦恼根源就是人际关系。为什么烦恼?因为你总想获得别人的认可。

人都想要进步。你看到一个好东西和不好的东西,自然就更想要那个好东西。

听过高水平的小提琴演奏,你自己拉小提琴感觉拉的不好,你自然就希望自己也能有高手那样的演奏水平。你现在钱少,自然就想拥有更多的钱。追求进步是人的本能。

想要通过努力让自己进步,这是完全健康的倾向,完全没问题。

但是,如果你不但想进步,而且还专门和别人比,面对高手产生自惭形秽、乃至于自卑的情绪,甚至希望最好别人都不如我,那就是不健康的心态。

那你说世俗的成功不就是社会的认可吗?我们需要社会的认可。我理解你应该这么想:你可以把认可当做一个副产品,你做得好别人自然会认可 —— 但是你不应该直接追求认可,不应该被认可牵着走。

每当这时,阿德勒的建议是在一个共同体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应该想想更大的共同体。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为了家人和孩子也可以,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结了婚的人工作表现更好。为了改变世界,当然好。

茨威格说 “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还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

为了实践阿德勒的哲学,岸见一郎专门从事过很多年的心理咨询。他获得了一个洞见。

来寻求心理咨询的,没有任性的人。

在人际关系中遭遇各种困惑、特别不喜欢自己、甚至抑郁成疾的,都是过分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的人。他们处处感到被别人的期待牵着走,特别不自由。反过来说,任性可以让你过自己喜欢的人生。

• 鼓励自己。能坚持下来的人都善于给自己鼓励。你要像你奶奶一样,用特别温和的语气跟自己说话;

• 接受自己。你并非无所不能,只是一个普通人,普通人都会犯错;

• 面对错误。你要承认这是一个错误,但这个错误不是世界末日,只要吸取教训就行。

写给自己,不以己悲。

摘自万维钢精英日课《被讨厌的勇气》:强人的生活哲学

本文总阅读量

期待您的分享与讨论: